在「水滸傳」中對投名狀最初的描述來自林沖風雪上梁山入夥,
王倫要求他納一份投名狀換取信任,但是不熟悉黑道規矩的林沖自稱粗通文墨,
寫個投名狀不成問題,但是朱貴告訴他,投名狀不是什麼文字契約,
而是到山下隨便殺一個人,以頭納獻,表示永不反悔的決心。

下午跟老爸看完這部電影後,還是不懂"投名狀"字面上的定義,於是上網查了一下...^^
從小就喜歡這類小說的我,老早就看完"三國演義"與"水滸傳"...也是小時候的最愛,
今天看了這部片子,小時候對於這種肝膽相照,義結金蘭的畫面又重新浮現了,
是另一種感動...現實生活中,我也幻想著擁有這種肝膽相照的情誼,就是喜歡幻想...^^
也正好在年輕歲月裡到現在有了兩位要好的朋友,阿正與峰哥...
我們各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?呵~只是很開心可以認識這樣長長久久的朋友~
理性負責任的阿正,天真到無可藥救的浪漫主義者-峰哥,橫衝直撞重感情的我,
希望我們的夢想可以早日實現...

至於投名狀最後的結局呢?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結局啦!但是今天令我驚訝的一點...
電影結束時,我問老爸一句話"你覺得龐青雲是好人嗎?"
他居然很自然的回答我"在戰爭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吧"~
哇靠!真的嚇了一跳...平常笨笨的他居然會說出連我都不知道怎麼接的話...哈~
昨天在家看電影-絕地戰警,我還故意問他第二集的結局,他也回答的出來,
老爸看來比DODORO勵害多了,跟老爸看電影才不會有種浪費錢的感覺~^^
DODORO不要打我啦~畢竟你的記憶體真的挺有限的...不信你可以考我老爸他看過的電影~
看電影是會遺傳的啦!

劇情-轉載如下(維基百科)
電影故事背景於1860年代,晚清與太平天國之內戰;改編自當年未破之懸案,
講述三位結拜義兄弟反目成仇。
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,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(李連杰飾),在死人堆中爬出來,
如行屍走肉的他投靠了一幫山賊。匪幫首領趙二虎(劉德華飾),為人盜亦有道,深得眾心,
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姜午陽(金城武飾),和妻子蓮生(徐靜蕾飾)。
午陽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,在打劫清兵魁字營糧車的一役中,青雲救他一命,
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。
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,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!
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「揚州瘦馬」,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,
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,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。

及後,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,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,
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,二虎為了一班兄弟,
他不計較個人得失,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,三人立「投名狀」結義,發誓要同生共死。

青雲借助二虎、午陽的力量,成立「山字營」結集軍力,隨著大權在握,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…
( 加註 : 青雲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--一個人民富足的國家,不惜一切平太平軍、建言免兩江賦稅,
但因二虎不滿青雲 "不惜一切" 的行事手法,且因強代龐青雲兌現死傷者的軍餉,
引起朝中大官不滿, 為求服人,青雲只好忍痛殺二虎,並非為了野心。)

最後雖然青雲攻下南京,並且獲得擢拔為兩江總督,但就在上任前,欲暗殺二虎。
而午陽得知青雲欲暗殺二虎的計劃之後,就殺死蓮生,因為他認為蓮生是青雲想暗殺二虎的主因。
但是二虎依然被暗箭射死,午陽最後在悲慟之下,起了殺意,在青雲就任典禮上,刺殺青雲。
而午陽也隨後自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doro19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